• slider image 409
  • slider image 395
  • slider image 376
  • slider image 393
  • slider image 378
  • slider image 397
  • slider image 391
  • slider image 396
  • slider image 398
  • slider image 399
  • slider image 384
  • slider image 385
:::
管理者 - 學校簡介 | 2021-04-07 | 點閱數: 4023

  

    本校創設於民國五十七年十二月,迄今已屆五十三週年。撫昔至今,本校原自民國五十四年八月始,僅屬金城初中安平分部,並借用進學國校上課,又因尋覓校地未成,曾中途作罷,幸賴地方有心人士,四處奔走,使安平區莘莘學子皆能得時雨春風,安平國中於焉誕生,在此猶記。前賢訓勉「凡文化之國,未有不重其史者也」、「國可滅而史不可滅」,足證興盛繼絕的關鍵全在歷史。因此,在這個具有特別意義的日子裡,藉古勵今,鑑往知來,自然有其必要性。

披荊斬棘 勤樸刻苦

  創校伊始,首期工程由兼籌備主任的金城國中校長王瑞東先生負責。當時校地六甲有餘,雖然幅員寬廣,視界遼闊;但卻因北阻於運河,其他三面為魚塭環繞,師生往來不便。市府斥資百餘萬,興建一座手搖式箱開啟橋,溝通運河兩岸。民國六十年二月八日,在首任校長孫花甲先生帶領下,五百多名師生通過這座跨河橋樑,正式進入學校上課。象徵自五十八年八月招生以來,一年半借用石門國小上課的日子就此結束。

  橋,雖然隔絕喧囂市廛,裨益師生潛修;但也增加師生不少負擔,如:天天上放學的啟閉鐵橋,由於通過其下水道的漁船延誤時間,或因齒輪磨損、浮箱漏水、漁船撞擊等因素,造成「三天一小修,五天一大修」,甚至還曾暫搭竹橋,維持通行;師生更曾循著魚塭小徑,往東抵新南國小前的烏橋,再從馬路返回安平區,全程徒步兩個小時。正因為這座唯一通道時常帶來不便,師生共同給它取了一個別名,叫「奈何橋」。

   除了這座「咫尺千里」,時常教人「望橋興嘆」的「奈何橋」之外;學校地處曠野,又近海邊,一遇起風,便飛沙走石,搖撼門窗,師生無不引以為苦;但同時卻也培育出勤樸刻苦的優良校風,從不毛之地裡披荊斬棘,翻土剔石,慘澹經營出來的成果,足以傲視群倫,令人刮目相看,例如:屢次參加本市珠算、寫生、科展、史地畫圖等比賽,成績都極優異;尤其六十、六十一學年度,參加全省國中學科測驗,分別列名第十、第七,更是莫大的榮譽。

均衡發展 成效斐然

  六十三年八月,孫校長榮調金城國中校長。八月十二日,第二任校長葉瑞山先生到任。葉校長秉承優良校風,積極改進校務。在教務方面,鼓勵教師進修研究,改進教學方法,充實教學設備,主張升學與就業並重,德智體群四育均衡發展,在科學、工藝展、音樂、國語文各項競賽及升學率方面成效斐然。訓導方面,力求學校家庭化,結合教育與生活,加強訓育、輔導工作,在校際體育競賽及市運會表現卓越,女子壘球的成績更是突出;而總務方面,因綠化功深,贏得教育廳核定為美化環境優良學校。六十四學年度榮獲全省國中學生學科測驗第七名,成績優異,值得一書。

訓育合一 身教言教

  六十七年九月十一日,葉校長榮升台南市教育局長。十二月十四日,第三任校長王茂德先生接掌校務。王校長極力發揚既有的榮譽,著重提高學生素質,變化氣質,發展科學教育,加強生活與民族精神教育,持續綠化美化學習環境,充實教學內容,建立訓教合一制度,實施愛的教育,並以身教、言教化育學生無數,頗獲好評,連續多年榮獲校外生活績優學校表揚;對外各項比賽,也佳績頻傳。

  七十三年八月,並獲准成立附設國民中學補習學校,擴大本校教育功能,造福失學青少年。

  七十六年八月,王校長榮調文賢國中,結束在安平國中近九年的克難奠基生涯,對學校著有貢獻。

積極溝通 爭取經費

  第四任校長由黃俊正先生接任。黃校長致力於積極與各界密切溝通,防止學生越區就讀;並努力爭取建設經費,以期提升學校設備品質。

  黃校長於七十九年一月榮調雲林縣教育局長。

由剝而復 脫胎換骨

  第五任校長陳海雄先生於七十九年二月一日接篆視事。由於多年來的持續努力,不僅使校風、校格、校質為之丕變,令人耳目一新;更嬴得社區的高度認同,遏阻優秀學生外流的狂潮,有效提高升學率。

  八十四年九月十一日,陳校長榮調民德國中。省府派台南縣大灣國中校長鍾秋振先生接任本校第六任校長。

篤志力行 日起有功

  第六任校長鍾秋振先生繼續投入校務發展。就硬體設備言,新建專科大樓於八十五年一月正式完工,並正式使用,使學生們有一更好學習環境;軟體設備言,則致力於改進教學方法、製作教學媒體,提高讀書風氣,使教師們皆能秉持一貫的熱誠和專業,諄諄教誨,循循善誘,並作有系統、有計劃的研習進修。期待學生皆能成為允文允武的有志青年。

  任內升學率創新紀錄,獲社區賢達人士信賴;學生對外各種競賽,佳績頻傳,頗獲肯定。綠化美化的工作,更在鍾校長的推動之下,學校環境更加美觀,極受好評。

  鍾校長以平實負責的態度及「教育是良心工作」的熱忱,致力於校園倫理化、教學正常化、課程及教法的多元化,望能集結同好,共襄盛舉,教育下一代,用以回饋社會。

    八十八年八月十一日,鍾校長榮調崇明國中。台南市政府聘台南市立成功國中校長黃順忠先生接任本校第七任校長,永續經營校務推展,統整教學營造學校特色。

    九十二年八月一日黃順忠校長榮退,台南市政府教育局遴選大成國中高彩珠女士為第八任校長。

九十四年十二月「好望角專案計畫」拆除北側圍牆後,分別設置林蔭步道及水岸光廊,與運河景觀融為一體,校園風貌煥然一新。

    九十四年度獲教育部補助「老舊危險校舍整建工程」總經費 6930萬。新建教室一樓部份為行政空間,二、三樓為普通教室,各層平面約為九間教室。由劉木賢建築師負責規劃設計,偉基營造有限公司得標,於 95 年十一月動土,工期為 320 個日曆天,預計 96 年八月底完工。

    九十六年八月一日,高彩珠校長榮調建興國中。台南市政府教育局遴選安順國中吳財福為本校第九任校長。

    吳校長任內「勤樸樓(北棟大樓)」拆除重建及周邊景觀工程驗收完畢,讓學校呈現新氣象。配合 39 週年校慶於 12 月 21 日舉行「安平之愛」揭幕典禮,邀請許市長添財主持剪綵暨揭幕等多項慶祝活動 。        

    吳校長對推廣校內「終身閱讀」不遺餘力,希望能使安平國中成為書香滿校園的一所優質學校,培養師生不凡的胸襟;讓安平國中成為師生在生活、學習、成長的新天堂樂園。

九十八年八月一日吳財福校長榮退,台南市政府教育局遴選忠孝國中陳進明先生為本校第十任校長。

脫胎換骨 蓄勢待發

第十任校長陳進明先生治校以人為本,學生為主體,全方位的整建校園景觀、創新充實各項教學軟硬體設施,從99年起長期引進國際英語志工,更戮力爭取教育部補助添購風浪板、帆船、救生艇經費,創辦AMC8數學課程、LEGO機器人課程,倡導閱讀與寫作,全力經營平中為藍帶國際優質學校。

 九十九年獲教育部補助「游泳池男女更衣室整修工程」一百一十三萬。於1002月完工,工程品質很受教育部訪視委員的讚賞。一百年再獲教育部及教育局補助「游泳池整建工程」肆佰伍拾萬。1004月重新啟用後,游泳池水質更清澈,環境更安全、優質、舒適,學生更喜歡游泳課了。

一百年三月獲教育部補助「忠誠樓拆除整地工程」三百萬。於1009月開工,11月竣工。從此校園中庭綠意盎然,景觀燦然一新,師生徜徉其中,神情氣度自然不凡。

一百年九月獲教育部補助「專科大樓防水隔熱工程」一百六十二萬。於年底竣工,解決了師生雨天漏水,酷暑汗流浹背的上課困境。

一百年獲市府編列預算九百三十九萬進行「好望角工程」。1014月開工,解構學校周邊圍牆改為穿透性綠籬,將22隻劍獅、福爾摩沙島大員港鳥瞰圖、壓艙石、「安平平安」等文化藝術融入建築中,從此平中校園風貌成為教育界留傳的佳話,深獲家長、社區民眾、國內外佳賓的讚賞。

一百零二年八月一日,陳進明校長任內治校卓越 ,深獲家長及全校師生肯定,連任為本校第十一任校長。

允文允武 開創新局

102學年度深獲安平區家長支持,班級數創歷年來新高51班,並多次帶領中華民國帆船協會國家代表隊(以本校帆船選手隊為主力)參加亞洲區帆船錦標賽榮獲優異成績。

103學年本校參加「國際生態學校計畫(Eco School)」,在健康生活(healthy living)、水資源(water)、學校土地(school ground)三個項目表現優異,榮獲銀牌(Silver Award)獎勵肯定。並打造宜居宜學的「海綿生態校園」─校園採大面積草皮與透水鋪面,領先全市,於 105 年達成校園零柏油及零水泥路面目標,透水率 100%。將地表改變為會呼吸的鋪面,也就是水與空氣可以穿透,如同人體皮膚的氣孔被打開。吸取大自然的水、空氣、土壤等為營養物,自動自發地在大雨時儲水、在平時就可釋出水汽、降溫,就像人人熟悉的海綿。透水磚鋪面、大面積草皮、可吸水的紅土操場,以「會呼吸的鋪面」取代柏油及水泥地減少熱島效應,使校園氣溫比周遭環境低 2~3 度。

 104學年度學生在優質校園生活與學習,多項對外競賽獲得全國優等佳績,升學成績屢創新高。安平國中學生允文允武、五育均衡,深獲社區家長肯定。

103~105學年度期間,陳校長貫徹「藍帶國際優質學校」經營理念,以「國際志工學校」和「藍帶特色學校」為兩大主軸。陳進明校長開創新局,成為全臺南市引進國際英語志工長期進駐校園的先驅。以全英語方式為學生進行國際文化課程,全面提升校內英語學習風氣,營造他人無法企及的國際校園風格。年底拆除實驗大樓,並將其基地美化綠化,生物實驗室、理化實驗室則遷移至專科大樓三樓。 

一百零六年八月一日,陳進明校長榮退,臺南市政府教育局遴選安南國中校長郭憲璋先生接任本校第十二任校長。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成語隨時背

   ㄐㄧㄝ ˋ ㄅㄨ ˋ ㄑㄩ ˇ
介,通「芥」,小草,引申微小之物;形容絲毫不取,非常廉潔。

計數器

今天: 289289289
昨天: 676676676
本月: 1289012890128901289012890
總計: 236509236509236509236509236509236509